標籤: Open Source

  • 把 Open vSwitch 1.10 backport 到 Ubuntu Raring (13.04)

    目前 Ubuntu raring (13.04) 的 openvswitch 還停留在 1.9 版,saucy 已經有 1.10 但整個os太容易爛掉,才打算把 1.10 backport 回 raring…

    參考 How to backport packages on Ubuntu Linuxbackportpackage(1) 的說明,節要如下。

    1. 先準備好編譯環境,安裝 ubuntu-dev-tools 與 gnupg-agent,並把公私鑰都先產生好。
    2. 在 root 底下跑 pbulider create
    3. 回到一般帳號下,讓 gpg agent 跑起來:eval $(gpg-agent –daemon)
    4. 把金鑰的 Key ID 置入 ~/.devscripts。
      echo DEBSIGN_KEYID=ABC12345 >> ~/.devscripts
    5. 設定個人資料的環境變數:
      export DEBFULLNAME="Alice"
      export DEBEMAIL="[email protected]"
      export UBUMAIL="[email protected]"
    6. 我不打算送 Ubuntu PPA,只想編了自己用就好,指令如下:
      backportpackage -w /home/xxx/src/ -b -U openvswitch
      註:-w 後面接的是編譯用 working directory 的路徑。
    7. 準備編譯期間會要求輸入私鑰密碼進行簽署。run到最後即可編譯打包完成。
  • ICOS 2006

    icos2006年度大拜拜,不過今年很不一樣。先繼 FSSOC 2006 發生的事件,以及異於往年的 ICOS、此次完全沒有服務技客們的議程遭到砍劈,以致與會群眾大換血,將近半數是社區大學的學員,其次則是基層教師與少有接觸自由軟體的學生。

    此次我純粹抱著去國網朝聖觀摩活動與遊覽新竹的心情參與,看看別人如何對一般民眾推廣自由軟體也不錯。這還是我第一次去新竹與科學園區。 :)

    把今年活動講得一文不值似乎不大對,當然有些不錯的議程。像是樹德資工的洪朝貴老師,沒有他介紹就不知道 DrGeo 是如此好玩的教學玩具,以及幫助繪圖的 gnuplot 等工具,不可避免地,又聽了一次自由火焰的故事 XD。如果能把洪老師請來暨大通識講座應該很棒。

    在會中,還試用了國網中心的電腦教室,OS 用的是 Ubuntu,頓時震撼,Ubuntu 帶給人們的體驗與使用 Debian 的痛楚根本就是天與地的差別 (其實我有點想跳槽);還有國網發展的 DRBL與Clonezilla,在電腦教室部署 Linux 非常方便,使用起來也比 LiveCD 更有彈性、速度更快。

    Well, 其餘的議程就都是官產學的部分,個人感想就到這裡。
    以下照慣例分享美食照片。 :p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