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憑證

Citizen Digital Certificate因為個人很少使用手機,導致每個月多繳一百多塊錢的基本費。原本要直接去電信局櫃檯辦理變更,但是一想到每次去辦的都不是增加那些人員業績的事,櫃檯小姐總是對我投射出失落的眼神,太恐怖了。

看著看著,發現中華電信網路 e 櫃檯提供線上更改手機費率的服務,需要申辦自然人憑證,剛好手邊有一台先前台銀送的讀卡機,便在最近去戶政事務所辦了一張來試試。

工本費 275 塊,有點痛。

雖然算算目前只有八家公部門的服務可使用自然人憑證,很少,但只要台灣別再亂下去,前景應該很不錯。

接著免不了要測試在 OSS 上的相容性。 :)
可參考其他前輩所寫的 使用數位簽章功能-以 mozilla 1.4 mail 及自然人憑證為例

Mozilla Firefox 可藉由安裝 AET SafeSign Identity Client 使用自然人憑證 (在 Linux 上可安裝 libmusclepkcs11 套件達到相同效果),不過幾乎所有公部門都是透過 ActiveX 提供服務,加上不支援 VBScript,即使裝了 Mozilla ActiveX Plugin 也形同廢物,沒有一般民眾可以應用的地方。

至於 Mozilla Thunderbird 可以將自然人憑證用於簽章與加解密,只是我一直不知道該如何將 SafeSign 裝進 Thunderbird,最後是拿 Firefox profile 裡的 secmod.db 檔案才解套。

加簽過信件大概像是這樣:
Mail signed by using Citizen Digital Cert in Mozilla Thunderbird

註:因為內政部 CA 沒有 Common Name (CN),所以憑證發行者那欄是空白的。

使用 GnuPG 「gpg –card-status」讀取的結果,不是一直出現「Please insert the card and hit return or enter ‘c’ to cancel」,就是錯誤訊息「gpg: pcsc_connect failed: sharing violation」。看起來自然人憑證不是符合 OpenPGP 標準的 SmartCard,有點可惜啊。

分類: 未分類,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