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公用 FTP 站存廢之我見

適逢 FTP 協定(RFC 114) 40 週年的前夕,母校的 FTP 站爛了…

校內還在使用 FTP 的人口大概已經少到能用手指頭算出來,所以服務爛掉也不會有什麼人叫,直到組長大人發現抓不到東西、學弟也搞不定,負責同仁才把我這老人找回去…

說起來也算有緣,回想起15年前初次接觸電腦時,用的就是暨大提供給南投縣內的 28.8kbps 撥接網路。那時 TANet 的連外骨幹只有兩條 T1,用低於 1k/s 的速度到國外抓檔實在是格外痛苦啊… 所幸有國內各大專院校提供的鏡像,才不至於繳太多通話費。(當年看著書本,從淡大FTP抓一套不到2M的HTTP daemon,就抓了快一小時… 一整個被爸媽罵倒 XD)

印象中以前的 FTP 站提供許多 Unix 與 Windows 的軟體、以及 ibiblio 的鏡像等等。在微軟全面提供 Windows Update 之前,也得靠這些 FTP 鏡像站抓更新檔。以前也很常透過中山義守抓驅動程式、與 cpatch 的中文化軟體,還有令人念念不忘的伊利琴斯,FTP 曾在我的網路生活中佔了很大一部分。

等到我當上系助教之時,才驚覺已經沒有幾位學弟妹懂 FTP,取而代之的是許多檔案分享網站、P2P、與雲端服務。檔案傳輸早已不是 FTP 的專利,現在也沒什麼人會到 FTP 抓軟體、抓更新檔;Windows Update 的鏡像到處都是,只要靠自動更新服務就沒問題了。國內校園的公用 FTP 站,也只有提供 Linux, BSD 等等 repository 的剩餘價值了吧,但比起十年前,現在管理 FTP 得要更有愛、更多錢,才能把 FTP 站管好。

其一,是現在的使用者大多不會自己上 FTP 找檔案,而是透過網頁、或是軟體更新服務來連上 FTP 站,所以鏡像的工作上便不只是光把檔案拉回自己站上就行了,還需負責與上游單位、或是軟體的官方網站,申請加入 mirror list、協調鏡像的時段細節、與設定 GeoDNS 等等。

換言之,管理者需要有能力寫英文信跟國外交涉、並不時注意各家鏡像的 mailing list 等情報。光這項工作,管理者就要很有愛,才能把 FTP 管好、讓大家好好用。這次回去幫忙,便發現去年 ftpadm 就被 Debian, Ubuntu 等等寄了好幾封剿鏡像問題的信,當年的管理者也沒理它,於是就一直放著爛,放到現在大概也被除名了。

其二,各家軟體庫越來越肥,如果沒有夠大顆、夠多顆的硬碟,難以包山包海、提供全方位的檔案服務。十年前,大家都認為 4T 陣列很大,現在裝個幾套 Linux distribution 就差不多滿了。如果想申請經費擴充硬碟,在經費不充裕的學校還會看這項服務能夠創造多少業績,如果中心主任或校長有在用 FTP 就好,不然便很難說服。

說到業績,鏡像哪類軟體也算是門學問,校內常用軟體當然是第一優先,不過軟體官方網站的 mirror list 是否會看 IP 位址自動把下載點指回學校也是一大重點,時常遇到例如 mozilla.org 等等沒有做 GeoDNS 的軟體網站,我只是想抓最新版的 Firefox,結果下載點不指回校內就算了,還指到中歐某家阿撒布魯的點,下載速度慢得要命。當年我看站上的 statistics,發現會連暨大抓 mozilla 的都是外國人,臺灣的使用者不到一成,校內就更別提了。主任一問起來,FTP 站根本就是慈善事業,功德做到國外去,有沒有幫到校內師生的忙?沒有,不如砍掉,把陣列拿來放其他服務,也許會更好。

其三,大部分站台除了 FTP 也會提供 HTTP 協定連線,所以如何提供夠方便的網頁 UI、搜尋服務,也是很重要的。網頁部分,像義守的網頁版就很方便,listing太長還會自動分頁,對喜愛爬 FTP 的使用者實在是一大福音啊。我必須承認,當年義務接下暨大 FTP 沒把網頁弄好,不過那時只想把鏡像的部分搞好,沒有太多時間,所以就饒了我吧…

搜尋引擎部分,以前中正有 GAIS、中央有 Archie,都成為 TANet 歷史的一部分了,現在找檔直接用 Google 大神就好。

說來說去,想管好一個 FTP 站,還是得有愛、有錢、有業績。像是台大交大,有錢到能夠一套 distribution 就生一台機器放鏡像。不然就要像國網這種國家級的單位,有夠粗的水管、夠多的錢來搞夠大的 ftp.twaren.net,甚至 HiNet IDC 都跳下來鏡像 CentOS 等軟體了。再不然,就要像義守這種有愛的管理者,好好維護也能在國內揚名立萬,沒有錯,只要有愛就能克服一切

(說到這,我搞不懂為什麼中央大學要學國網跟 sourceforge 簽下去,宣傳拼業績也不用這麼爆氣啊,水管又沒人家粗… 是有許什麼願望嗎?XD)

所以還需要各校都有 FTP 站嗎?其實現在各家 ISP 骨幹水管都很粗,環境條件比以前都好很多,連外速度也很快。我想,除了部分水管不夠粗的縣市網還需要自力,接下來 FTP 服務就讓這幾間大單位提供就好了吧。

上個月返校時便跟組長大人提及,既然沒人有愛、學校又生不出錢來升級硬體(現役10年該報廢了啊…),雖然有面子上的問題(沒有 FTP 的大學似乎怪怪的?),不如砍掉吧,還能把陣列挪給其他服務,我認為是可以討論的。我覺得現在 ftp.ncnu.edu.tw. IN CNAME ftp.twaren.net. 蠻好的 XD。

分類: 未分類,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