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DC.TW 2014 Day 1

來記一下今天聽過的議程流水帳…

  1. Liz Barry: How Public Lab collaborates to make environmental science something anyone can do
    • 這是來自 Public Lab (publiclab.org) 講者的議程,用簡單的硬體自製儀器來觀測墨西哥灣漏油汙染,感覺就是美版的硬派 g0v? :p
    • 還有議程中提到 CERN Open Hardware,連開放的硬體設計也有公開授權了… Public Lab 利用科技從事環境研究等等的作為,令人印象深刻。
  2. Chen-Yu Tsai (wens): Using Open Standards and Open Source to Manage a Datacenter
    • 分享了 CloudMosa, Inc. 管理 DC 的經驗分享,並歸類在 Monitoring, Management, Provisioning 工作上所使用到的軟體等等。
    • 自動化部屬與監控等等早已是機房管理中無法避免的課題,IPMI 的介紹也令人在意。
  3. Chen, Ping-Hsun (penk): SlateKit – Open Source Tablet UX Building Kit
    • 講 Qt/QtQuick 跟 QML (Qt Meta Language or Qt Modeling Language) 的場子,對我來說是很生疏的題目 (Qt widget 也只學習寫過一次,但不對盤 XD)。
    • 但講者提到透過 libhybris (Glibc wrapper for bionic C) 引用 Android driver 的經驗倒是相當吸引人。
    • Demo 期間用 JavaScript 實作的中文手寫辨識也引起在場不少討論。
  4. 林佑安 (c9s): Building popular open source project (tips and trick)
    • 講經營與行銷 open source project, 其實就像做生意一樣,如何讓人喜歡你的 project,不只是文件、積極度與態度也很重要,都是做人處事的道理,尤其是別講 RTFM 這點一整個醍醐灌頂啊… (掩面 orz)
    • 一開始提到 Allison Randal 在 OSDC.TW 2012 的 Open Source Enlightenment 也很值得再回顧。
  5. Willy Kuo: Getting started with Python for Data Science
    • 主要講 Numpy 跟 Pandas 幫助我們用 Python 做科學計算、很不錯的入門介紹。尤其強調不該為了琢磨如何將數學算式寫成一層又一層的迴圈、而打斷原本做研究的思路。
  6. Raymond: DIY一個Data Mining based的網路流量分析工具
    • 康寧護校的技佐,提到網管工作除了看 MRTG 之類的統計圖表,還能從 Netflow 撈出什麼東西丟給 Hadoop (canopy + k-means) 做分析。出發點很值得省思。
    • 當下只想到,各校計中要是人手夠,私底下也很有機會幹類似的事情,只是不想講而已… :p
  7. lunastorm: 你 go 了沒!?自幹 go 的 web helper
    • 用 Go 自幹 vitali framework (講者很謙虛只說是 web helper) 並且拿來刻簡報遙控器+秀簡報。只能說很酷。
  8. Cheng-Lung Sung (clsung): Interfacing C libraries with GO
    • 講 C 跟 Go 如何混用,很不錯的介紹。
    • 然後簡報工具也是 live demo 自幹的,直接編輯、編譯並執行簡報上的 sample code 的呈現方式很炫…
    • C++ 不在討論議題中,提示 C++ 現階段只能用 SWIG 來包。
  9. fr3@K: 有愛 RAII 的 C++
    • 主要講 C++ 跟 Java 在 garbage collection (GC) 的議題,介紹並比較了 Dispose patternRAII (Resource Acquisition Is Initialization) 等實作法。
    • 議程最後有會眾問到了在充滿 cycling reference 的應用中,GC 是否有理想的作法?暫時沒有結論。

距離上次參加 open source event 已經有四年了,當年在台上的長輩們,如今依然活躍。OSDC.TW 看起來就像是少了點歡樂、但仍充滿了大拜拜氣氛的 COSCUP。

今次依然是抱持著聽演講、看看其他人在做什麼事情的心情與會。雖然明知研討會本來就是交流的場所,只聽演講的話就可惜了,只是一般人若非在議程相關議題上有一定了解、或本身就是 contributor, developer 等等角色,要進行「研討」的空間與深度本身就很有限。如同大會本名 OSDC,這是場 developer 限定的活動。只有想來傳道的 speaker,或是對議程題目有濃厚興趣的會眾,才值得參加這場會議,聚在一塊才容易擦出火花。

分類: 未分類,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