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PeoPo隨便聚

People Post Forum 2007

前天參加了公廣集團舉辦的簡單PeoPo隨便聚。 :)

我必須承認,當初申請 PeoPo 帳號只是抱持好奇的心理。成為公民記者?只能說是願景。閒來無事,北上湊湊熱鬧,沒有太多感想。

下午參加了A區「公民新聞,這麼做就對了!」的議程,這部分比較有趣。其中,阿孝老師與 Richyli 的演講,均強調文章的可讀性(Readability),最令我注目。

阿孝老師首先舉出幾個報章雜誌的例子,突顯出文對題的重要性,以及一些寫作上的技巧,如何以流暢的敘述方式,讓讀者在最短時間內掌握文章的要點。更有趣的是,他同時列舉幾個因政治或黑道上的威脅受限、而無法直接揭露事實時,如何以迂迴、引蛇出洞等方式進行報導,甚為精采。

緊接著在後半段的議程,圖表達人 Richyli 展開旋風式的教學,為大家介紹圖表(Infographic)的設計、與其在報章雜誌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圖表很有用,一張好的圖表不但吸引讀者注意、還可以帶領讀者快速進入狀況。同時讓我注意到,國內除了蘋果日報常繪製社會事件的圖案外,其他媒體使用圖表的機會少得可憐,原來國內外媒體採用圖表的頻率竟然相差這麼大!想想,我閱讀時也是習慣先看圖、再看內文。圖表不只是能用在報導,若應用在簡報與一般文章,相信必能為作品增色不少(看過 Al GoreAn Inconvenient Truth 片中的簡報效果就知道有多兇暴)。

Richyli 在最後,說明了各種不同數據類型的搭配,產生的最佳圖表表示方式。數據可區分的類型,有個口訣「時空質量」,分別代表:時間、空間、品質、數量。可惜筆記做得不夠快,只能待未來補完了。 :(

整場活動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很扯的是,會場過了中午,突然沒了冷氣,炎熱高溫令人難耐,正當大家懷疑是否公視沒錢開冷氣時,主持人隨後才向會眾報告「會館的冷氣開關壞了…」,幸好有主辦單位持續供應的 Starbucks 茶水、tea time、以及精采的演講,才不至於讓會眾悶壞。

更好笑的是,下午四點多散會時,冷氣來了。喂…

分類: 未分類,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