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與辛香料 XVII Epilogue 閱畢

狼與辛香料 XVII Epilogue

狼與商人的冒險故事結束了。終於…

從翻到最後一頁、到闔上書本的那瞬間,雖有些意猶未盡,但感到無比開心。為什麼呢?

說出來不怕大家笑。這是我讀完的第一部長篇小說!

我從小就很討厭看書,不管爸媽怎麼逼,也看不了幾個字;從國小到高中,國文課指定的課外選讀,印象中幾乎是連一本都沒讀完的程度,而埋首在電腦工具書堆中,文學氣息可說是低迷到了極點,直到上大學才漸漸會開始看一些書。

沒想到,前後追了快五年,真的讀完了,連自己回想起來也覺得難以置信。作者支倉凍砂先生在後記中寫道「想做的事情都做了」,想必也是類似的感覺。

前陣子有位任職圖書館的學長問我,為什麼推薦某本書籍?理由是什麼?該如何推薦一本書、而非僅僅陳述書中內容?光是用「好看」、「有趣」這些辭彙是不夠的。我想了很久,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講,說說感想就好。

這麼說吧,當初之所以產生對這部作品的興趣,奇幻融入商業的題材佔了很大部分的原因,且會動腦去理解各種商業手法、與角色間的利益關係,樂趣類似於閱讀偵探小說。雖然當年修演算法時,教授跟我說這種輕小說讀起來一點都不輕鬆啊!但就是喜歡這種感覺。

商人之間的人際互動、與表情刻劃也相當生動,增添了不少戲劇性。最讓我覺得難讀懂的是內心戲,總是需要讀過兩三遍,時而揣摩、想像,才能略為參透作者希望傳達的意境。或許是因為自己文學造詣真的是太差,抑或是人生經歷的不足(就某方面來說),讀起來才會如此艱辛。這也可能是造成我越來越喜歡校園戀愛故事的原因也說不定?(喂)

另外,在本作插畫家文倉十先生的畫集刊有完結篇之後的極短篇「狼と虹色の音楽」,像是所有演員齊聚一堂似的,為本作帶來完美的謝幕。相信兩人永遠幸福的故事會一直延續下去。

這樣夠了吧,學長!

反正也不擅長寫讀書心得,就不要計較太多了吧。話說曾經聽朋友講讀後感這檔事,因為痛切感到時間太少、而想讀的書太多,所以「與其寫什麼心得感想,不如把時間拿來讀下一本書!」

唉呀,寫這網誌也花了不少時間,就到此為止吧。快收假了,我要趕緊去讀下一本書了。

分類: 未分類,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