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le Grandin 觀後感

Temple Grandin (TV 2010) – IMDb (中譯:星星的孩子、自閉人生)

昨晚在國光號上播放的影片,主題是記述一位女性畜產學家的自閉症成長史。片中提到了自閉症天使特有的思考模式與生活習性,以及母親與科學老師如何鍥而不捨地陪伴,最後得以成就孩子。種種情節令人不得不去思考,如何面對自閉症天使的這件事情上;甚至覺得,我們是不是不該以病症來看待具有自閉傾向的孩子,她們只是心智和大腦構造上與一般人不大一樣而已…

回想起以前曾帶過一堂課,班上剛好就有幾位特別的孩子,不但完全無法專注在課堂上,且一昧地想逃離教室。只記得當時不停去追學生回來,追了又跑,沒有意識到這些孩子的「興趣」在哪。儘管曾試圖用言語溝通 (結果孩子什麼都不說),但沒能用有趣的材料提起孩子們的興趣,除了感到自身的無能,同時對這次經驗也在意許久。

其實心裡還有很多感想與問題想提出來,等有空再回頭註記一下…

後來女主角不但在畜產業做出極大貢獻,現在仍任教於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特地找 Grandin 教授的網頁來看,發現她也有在 TED 演講過,頗有看頭。

天寶葛蘭汀:世界需要多種思維的人 | Video on TED.com
(Temple Grandin: The world needs all kinds of minds)

看見 Grandin 教授站在台上的神情,也依稀感覺得到她很享受眾人聽她講話的感覺呢…

分類: 未分類,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