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年初幫學校導入 Google Apps 的時候本來寫了不少心得、寫到一半沒寫完,現在覺得那時寫太多了… 講重點就好。

  1. 學校是否需要導入 Google Apps?如果你是一位正式老師、會一直幹資訊組長、而且 Mail Server 還活得好好的、重點是你懂它,那就沒必要。
    如果你只是剛好今年兼了組長、不打算一直兼下去、而且 Mail Server 還是一台很老很舊大概八百年沒人去維護的 BSD/Linux/Windows… whatever,更重要的是下一任可能也不懂它,那就可以考慮。
  2. Google Apps 主域名請慎選,如果學校打算一直用下去,那就盡量延用現有的 E-Mail 位址格式、以免徒增師生困擾,若 E-Mail 位址不變,大夥會更開心。千萬別像某間學校,給學生的信箱位址居然還多了個「mail1」之類的醜醜 subdomain… 讓我完全不想用它。
  3. 如果貴單位本來就在用微軟的 Active Directory (AD)、Lotus Domino、或有其他 LDAP server,那麼很幸運,你可以透過 Google Apps Directory Sync 將帳號資料同步到 Google Apps。這也是我認為最好的做法,既能延用校內的帳號系統,還能直接同步到 Google Apps,兩邊都放一份,不怕以後 Google 收攤不做了。有一台 LDAP 在校內,對於其他如 RADIUS 或是校務等等系統的連線也是很方便的!
    但若貴單位原有的 mail server (或帳號系統) 是直接拿 UN*X 作業系統 (如 Linux, BSD 等) 來做、且沒架 LDAP、或是特規,那麼你的選擇很少。你可以走 SAML Single Sign-On (SSO) 去做帳號認證,但很麻煩,相信我,只要校內做認證的Server掛了,沒人有辦法登入 Google Apps,而且使用者沒辦法用一些不能走 SSO 的 Google Apps 服務 (如:POP3, Google Talk…etc.)。不如直接把帳號資料給 Google 代管就好、或是架 LDAP。
    如果你是只打算幹一任就走的組長,我還是建議帳號給 Google 代管,不要架 LDAP 或搞 SSO,因為下一任可能不懂。所以盡量讓大家好做事,也讓後繼者好做。
  4. 如果行有餘力,盡量讓轉移過程無痛。原 mail server 上的信件,可以請師生自己用 POP3 去匯入。也可以找工具來自動匯入、或是用 E-Mail Migration API 刻一個。我當初因為舊server上頭都是 mbox,所以自己刻。通訊錄其他等等資料… 如果有辦法幫忙匯出成 vCard or CSV 格式,那就做,不然就請師生自己來。
  5. 如果帳號資料請 Google 代管、又想做 RADIUS 認證,只能走 POP3,而且使用者要先啟用 POP3 收信才有效。若之後打算加入 TANet 校際漫遊,請用 FreeRADIUS,網路上很多現成的範例可以套,你會很好setup。
  6. 請務必準備教學文件或是規劃研習,直接丟 Google 的線上教學、沒有人會主動去看的。要注意很多人自己已經有一個 GMail 帳號,如何跟學校的帳號一起用 (多重登入) 這部分也要宣導。
  7. 請做好心理準備教大家用 Google Chrome 或 Mozilla Firefox 開信箱,因為 Google 已經不支援 IE8 以下版本的瀏覽器。你可以找廠商幫忙把校內電腦的 IE 升版,但很多綁了行政系統的電腦、你不給它 IE6 它就會死給你看,很多老老師也不會喜歡你幫他升級。還有,WinXP 最多只能裝到 IE8,你知道的…

先寫到這邊… 當初做 Migration 也刻了幾隻小程式幫忙做,有空再來整理…

分類: 未分類,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中有 1 則留言

  1. 一個超級菜鳥表示:

    你好! 近日要幫學校申請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發現有超多難題, 其中之一是MAIL的問題,因前任幫學校起了一個LINUX 的MAIL SERVER, 但只服務一個戶口,就是[email protected]﹐是書記小姐用的,但現在我給錢代管改MX RECORD,但會不會影響原有的EMAIL的戶口,有什麼要注意,要先BACKUP 全部郵件嗎? 而且這戶口是用作對外聯系的,會不會我一啟動MX RECORD, 舊戶口就不能用了? 而且好似GOOGLE DEFAULT了一個戶口是[email protected],是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