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過去一年

上個月底,我離開了教職。趁印象還算深刻之際,回顧一下。

也是去年的這時候,彰化高中正在找一位能兼資訊組長的代理教師,可能是因為沒有採行網路報考、加上沒人想兼組長,最後只有我一人應考,於是就上了。對於剛退伍進入教甄新手村第一年的我來說,回想起來完全是人生中的意外。

任教一年以來,有歡笑、也有淚水,除了上課、辦活動、就是兼任資訊組長,到職第一週就遇到颱風、專線故障、雷擊跳電、網路線斷、亂發IP位址… 什麼狀況都讓我碰上了,每天都過著非常充實的日子。

上課方面,我雖然是電腦老師,但其實以學校當前課務,電腦科的時數由現職老師就可以上完了,只是還需要一位能專職擔任組長的老師。所以我並沒有上電腦課,而是「藝術與生活」的課程。

剛知道時非常慌張,完全沒備過的課該怎麼上呢?況且這節課應該是要由專門的師資來授課才對(藝術生活還有學科中心呢!)。我想教務處可能是在缺少相關師資、又擔心我沒課可上,才做這樣的配課。經過請教藝能科其他有上過相關課程的老師,才發現這堂課的內容其實是視授課老師的本職學能而定的,前手也是一樣。儘管上課內容與未來教甄會考的科目無關,還是硬著頭皮,花時間準備可以到電腦教室上機、但又不脫離藝術生活範疇的內容直接上了,介紹了 Google SketchUp, MIDI… 等等內容。

學期末時,我自主做了一次教學意見調查,有同學持正面意見、也有同學認為平時應付主科已經夠累了,這類課程應該要是門「爽課」;最後還讓班上非常資優的同學直指我沒有資格上這門課、批評地體無完膚。雖然很受傷,但同學們的批評指教,我必須虛心接受。我只是不想對不起來上課的同學而已,但顯然若不讓專任師資、至少是音樂美術類科的老師,來引導同學生活藝術的探索,無法解決問題。我也許下承諾,以後不會再上這門課。

最快樂的時光,就屬上學期幫科內老師代課的那兩週,才活得比較像位電腦老師。上了幾堂 C 語言課程,事後還有同學們的feedback,著實驚喜。

行政方面,就是簽收公文、協辦活動、修修電腦,很像在當公務員。這一年發生了很多事情,光是比較前後任的歸檔公文,我這一任就暴增了好幾倍。雖然電腦設備並不是資訊組主管業務,但身為一名電腦老師,學校同仁電腦有問題,第一時間還是會先找我,我也是能幫就幫,沒辦法當場排除的就後送廠商。所以坐在辦公桌前的時間不多,許多時候都是在校園內東奔西跑。網管與設計網頁、coding等等工作只能在下班回家後繼續做。其實還有很多事情沒做完,覺得很遺憾,但時間就是這麼不夠用。

最難忘的就是承辦末代基測這件事了。起初只是接到一通詢問能不能幫忙做網頁的電話,漸漸不知不覺就變成國中基測全國試委會的資訊副組長… (爆)。承辦期間許多工作諸如採購招標、闈場資訊設備規劃等等,都是邊學邊做;也由於是全國考試,容不得一點差錯,越接近考試日期,越是戰戰兢兢、戮力以赴。最後在豐原闈場入闈的那兩週,雖然沒有像教召演習那般血淚,經歷各種狀況也承蒙同仁協助,得以順利達成任務,在短短時間內就與各處組的行政同仁們培養出革命情感,絕對是畢生難忘的經驗。

辦完基測之後,便繼續思索未來想走的路。其實觀察每間學校,電腦科老師的員額就是這麼少,即使是職校、每年釋出的職缺也並不多,加上教改與12年國教的推行,現在的體制無疑是要求每位孩子都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所以不只是主科、包含所有科目,學校要的是可以帶兵打仗的老師,也唯有成為最頂尖的老師,才有機會考上正式教師。起初我只是想上課、陪孩子們一起學習,快快樂樂地過日子,我也不否認當初拚教職是看在正式待遇的份上。但我知道我不是一個擅長考試的人,我也不希望麻煩學校對我做出任何承諾,畢竟這是公平競爭的社會。軍公教有句老話,做久了,終究是你的,可是我也不想一直流浪那麼久。 :P

幾經思量決定,才沒有繼續報考教甄、也沒有接受續聘,回到當初大學所念的本業。此時才進資訊產業,資歷已比同屆少了好幾年,但我並不後悔從當初報讀教育學程以來所做的投資,儘管只是兩三年的時間,我經歷了與其他人不一樣的日子。在華陽崗上的這一年,如夢似幻;也讓諸多師長們錯愛,沒能在任內所規劃的許多事情完成,感到很抱歉。

最後,我把學校機房整理好了!這大概是最近唯一可以拿來說嘴的事。雖然只是把許多古物裝進箱子裡,不過有朝一日我想把它整理起來、弄一間電腦博物館讓同學瞧瞧科技的軌跡… 只可惜沒機會了。 :'(

彰化高中電腦中心新門面!
(2013.7.31 於彰中電腦中心門口留影)

分類: 未分類,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