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CUP 2019 參後感

很久沒有參加 COSCUP,今年的活動規模比起以前大上不少,議程數量也多到分了好幾軌進行。按照議題分類稍微寫了一下感想。

  1. SDN & Cloud Native
  2. Programming Languages
  3. 開源硬體創作
  4. Sponsors
  5. 專案經營 (Governance)
  6. g0v 零時政府
  7. 其他有興趣的議程
  8. 後記

SDN & Cloud Native

聽完這幾場議程後,感受最大的就是 Kubernetes、ONOS、與圍繞在 OpenStack 的相關技術已經成為了雲端領域的基本名詞,跟以前剛開始做 SDN 所知道的概念與趨勢幾乎都不一樣了。現在很明顯大家的管理平台與設備都會跟 k8s 做整合,還有 Service MeshIstioFlannel 等等新名詞,需要學習的新東西多了許多。

印象較深刻的是來自韓國 SK Telecom 的架構分享、以及他們自主開發的 SONA 集網管與伺服器維運於一身的管理平台,SDN 的部分也用上了 Open vSwitch 搭配 DPDK 達到 Line rate 的效能,搭配 OpenStack 管理雲服務已經三、四年了。深深覺得 ISP 就是要有心養自己的 RD 才能夠玩出些名堂來。

關於系統監控軟體 Prometheus 的 HA 方案:Thanos,雖然暫時沒有機會深究,但它們在為 Prometheus 實作 HA 的架構與概念很值得參考。

Programming Languages

旁聽了一下 Rust 與 Web Assembly 的入門,透過 emscripten 的編譯、能作為 wasm 的 Frontend language 真是越來多了。

來自 Mozilla 的講者介紹了將 funfuzz 專案從 Python 2 移植到 Python 3 的經驗談,大部分的困難都集中在語法的改變、遵循 pip folder structure 以及 Linting 與 Unit test 的導入,對一個大專案而言陣痛期很長(從 2.7 到 3.6 花了超過一年時間),勸大家早點做 XD。很不錯的 Good practice 分享。

開源硬體創作

輝光管(Nixie Tube)時鐘的議程其實是教大家自幹世界線變動率探測儀 XD。雖然以前電學沒學好,但沒想到為了驅動輝光管,除要想辦法供應 180V 電壓、還要考慮到陰極的清潔問題,比起用七段顯示器實在是難太多了。若能親手製作這樣的玩具,想必成就感肯定滿滿。

在軟體收音機的議程中,講者很有耐心地介紹了一段收音機的歷史、以及無線電的原理,像回到以前上過的通訊課程。講者很有熱情、還從聲音實作 DTMF 來做控制等等,可說是透過重造輪子來學習無線電。

Sponsors

LINE 的開放原始碼專案介紹,很強烈地感受到他們想把 LINE 打造成人們生活必需的大平台的壯志。然後我很驚訝 LINE 在推廣 Bot SDK 的時候準備了好幾種語言的函式庫,還支援了 php 跟 perl。

17 狼人殺的議程大多集中在營運 App 的經驗分享,對於採用開源的 OpenTok WebRTC Platform 著墨不深。從會眾做的 HackMD 筆記分享可以複習一些重點、發布 App 的經驗。

專案經營 (Governance)

聽完很有收穫的議程,主要是做人的藝術方面 :p。Steve 介紹了開源專案常見的 BDFL 與 Core team 領導方式,以及 Rust 幾年來的走向。

PCMan 的經驗分享,我在筆記本寫了幾個重點:溝通、妥協、放下身段、換取長期支持。很寶貴的從失敗中學習經驗。

g0v 零時政府

很想聽完 g0v 的所有議程,無奈與其他議程軌時間交錯、分身乏術。應該要找個時間回頭整個看過。

雨蒼的資訊戰分享得很深入,操作資訊的方法已經變得高度工程化,許多資訊背後都有特定意圖,我以前都沒想過對政治空白的人投放訊息,竟然能在選舉中達到意想不到的結果,以及兩岸一家親隱含血脈相連的概念。不禁覺得現代人要辨識各種資訊以及擁有獨立思考真的好難。

其他有興趣的議程

我其實還沒搞懂量子力學是怎麼一回事,聽完仍然一知半解。

目前的理解只到 qubit 可以想成是薛丁格的貓,在觀察它之前我不會知道它的值,但只要一觀察它(measure?),它的值就固定了。從 Cirq 的範例 Hello qubit 每次輸出結果的不同處可以稍微體會這個特性。

至於以教育的角度來看,量子運算以量子閘(Gate)進行運算,與古典數學加減乘除的思考方式完全不同,再過幾年這方面的需求(為了做質因數分解的加速等等)很有機會高速成長。可以理解為什麼現在就有人高喊要培養量子運算人才、教育從小紮根云云⋯⋯ :p

參考:我們與量子計算的距離 (台灣物理學會-物理雙月刊)

分享如何在兩年內從零到成為 Flask Developer 以及出書的經驗談,很有專注力與規劃力的講者。

筆記了幾個重點:把作品作為目標、追求 80~90% 的完美、做超出你能力 30% 的事情、有 70% 的把握、做大膽而詳細的計畫、追逐作品,而不是效率。

任職於 MOXA 的 Debian Developer,分享蠻多關於更新系統(尤其是服務嵌入式系統產品的客戶)的各種眉角,筆記中提到各種包版與更新方法相當詳盡,幾乎可以當作是 Best practice,以後若有機會包商業套件,肯定會用上。

幾個重點:
Binary diff: delta algorithm, librsync, casync, archive-z2.
OSS update tools: SWUpdate, RAUC, OSTree.
Embedded distros: Yocto, Buildroot.

雖然沒玩但有看認識的女同學玩過,就來聽了。基本上就是重建被原廠放棄的專案遇到的各種鬼故事 XD,聽到最慘痛的點是資料庫的調校對 Scalability 真的很重要,有沒有加 Index 對 Select 的效能衝擊超大、速度相差 100 倍。

介紹完全相容 Linux 客製化筆電 Musicha 的開發過程。

我第一天錯過了這個議程、隔天才在社群攤位上聽 MGdesigner 的再次介紹,並把握機會請教了有關設計筆電會遭遇到的困難。從以前在筆電上安裝 Linux 就是個痛苦的過程,總是需要自己排除各種 driver issue 並且手動調整參數,所以看到有人跳出來設計一台能夠完全相容 Ubuntu LTS 的筆電,也很用心地把目標客群(音樂工作者)需要的套件都準備好、調校到位,真的很感動。

聽到柯克做的房地產價格預測 Chatbot 卡到法令沒辦法繼續做下去,覺得很可惜,遇到這種法律問題總是很無奈,沒錢只能想辦法做到適法或是收起來。

然後今年活動的報到 App – OPass 用起來好方便,節省了報到人力,還可以直接在手機勾好想聽的議程做追蹤(雖然兩次更新都把我勾好的紀錄洗白白 :(),尤其在跑大地遊戲趕行程很有幫助。第一天晚上吃飯聽到工作人員 Trista 分享之前參加歐洲 FOSDEM 的經驗,國外的規模是 COSCUP 的好幾倍、會眾好幾千人、有好幾個 Tracks、然後又為了各種語言與技術領域規劃幾十個討論小組,COSCUP 最近兩年也不斷擴大舉辦,有這樣方便的導覽 App 真的很重要。

感謝主辦活動與開發 App 的工作人員。

後記

距離上次參加 COSCUP 已經是八年前(2011)的事了,今年偶然發現有人退票才再次獲得參加的契機。回想起學生時代因為有前輩的啟蒙,從最早的 ICOS、OSDC、到現在的 COSCUP,像大拜拜一樣陸續參加了好幾年的開源研討會,但這一切直到我出社會後就沒有再繼續。

這些年我一直有份感觸與遺憾,覺得自己在開源的路上一直沒能做出實質的貢獻,儘管幾年前在工作上提交了幾份零星的 patches、讓自己寫的 code 有機會開源出去,但我仍然沒有真正參與了開源社群的感覺,懷疑自己繼續參加研討會是否還有意義。想起 COSCUP 的經典名言「40% 聽議程、60% 交朋友」,我總是靜靜地聽完議程,總覺得自己浪費了這張票。也許在自己找到能夠燃燒熱情的目標、真正擁有交流的基礎之前,可能不會再參加這些活動。

第一天沒能聽到的職涯議程中,有位講者分享了一句話,覺得很受衝擊,在此筆記:
「不論你有什麼本事,唯有努力才能點燃那些技藝,把它們轉化爲真正的成就」——改編自 Carol S. Dweck, Ph.D. 的《心態致勝》一書

分類: 未分類,標籤: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COSCUP 2019 參後感〉中有 2 則留言

  1. Bob Chao表示:

    其實我覺得把這些記錄下來也是很好的參與耶,前幾天才跟 Ping 講到現在大家都不寫 blog 了(我也沒什麼寫),有時一些深刻的討論很難用 FB / Twitter 那些隻字片語延續下去,也不好回頭翻找。要做這件事情目前看起來還是 Blog 比較適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