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杯杯的「人人都能學會寫程式」

Lucifer Chu supports R.C.T. Lee

前幾天收到組長大人轉寄過來的廣編稿,基於尊李的理由買了一本(爆),方才剛好看到「李大師您多久沒寫程式了 ? 一百個你不應該繼續用Dev C++的理由」一文,便也來分享一下讀後感吧!

這本書的內容,承襲李杯的教學風格,一開始便強調畫流程圖的必要性,儘管其中並沒有什麼高深的奇技淫巧,但透過大量範例(其實整本書都在講範例)與逐行程式碼的詳細解釋,以及陣列在各種時間點的變動過程等等,夠白話的敘述方式,也許一步步照著做真的能學會寫程式,只是會花很多時間起步,C 語法、函數的完整定義、與深度的提升還得靠後續進修補足。

至於李大師多久沒寫程式了?我相信他應該很久沒寫了。雖然在序言提到爛爛的 Dev-C++ 4.9.9.2,但後續通篇卻未再提及,連張 Screenshot 都沒有。所以 IDE 該用哪套,不在這本書探討的範圍,他只保證書裡頭的 Code 能在 Dev-C++ 4.9.9.2 編過而已。前面已經有網友開罵,且這議題同時涉及我國資訊教育的現況,此處暫不討論。

既然沒講 IDE,那當然也沒講如何用 Debugger。好吧,它是有講到一些『Log file的另一個功能是偵錯(Debug)。假如我們的程式有錯,我們要偵錯,唯一的辦法是看我們執行程式的過程,有了 Log file,偵錯就很容易了。』沒有錯,教大家都用 fprintf 把數值都抓出來寫進 Log 就是了!

排版的部分,一看出版社是聯經我便覺得有點不對勁了,當然並不是說普通書商不能出電腦書,但程式碼居然用比例字型印出是怎樣,更好笑的是最後習題解答才改用等寬字… 以前上課聽李杯講 John Wiley 找他出書的事情,不停強調排版的重要性(為什麼國外排版工賺的錢比在座的還多 blah blah),結果這本書竟然像是用 MS Word 剪貼出來的,縮排也做得不是很嚴謹,我的天啊。

持平而論,李杯杯的「人人都能學會寫程式」只是一本習作簿,拿給高中生或是中文系的學生無聊翻翻還可以。它針對的讀者群不是本科系。

分類: 未分類,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